1990年3月16日發生野百合學運,起因與訴求是什麼知道嗎?

野百合學運,又稱1990年3月學運、三月學運,是中華民國在1990年3月16日至3月22日發生的一系列學生運動,人數最多時曾經有將近6000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,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,他們提出「解散國民大會」、「廢除臨時條款」、「召開國是會議」、以及「政經改革時間表」等四大訴求。是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以來所發生的第一次大規模學生抗議行動,這場活動對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與質變。

1980年代末期開始,台灣開始快速的民主化包括解嚴、解除報禁和黨禁,1990年舉行第8屆中華民國總統選舉,當年3月13日,政府遷台四十年來從來未曾全面改選過的國民大會自行通過「臨時條款修正案」,將1986年所選出的增額代表任期延長為9年,創下國會議員自行通過延長任期的惡例。

全國各地各界對國大代表的行為感到不耐,也開始展開抗議,野百合學運就這樣開始。

3月21日,甫當選第八任總統的李登輝接見53名學運學生代表,學生提出四點要求,包括在第8任總統就職前,需舉辦由各階層、各黨派的代表公平組成的國是會議,必須討論中止動員戡亂時期、廢除臨時條款、國會全面改選,並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。

李登輝之後依照其對學生的承諾,在不久後召開國是會議,隨後於1991年廢除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》,並結束「萬年國會」的運作,使台灣的民主化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。

就資深中央民意代表退職而言,政治上實際的推動者實際是立法院與大法官會議,而不是國是會議,立法委員聲請釋憲而大法官會議做成司法院釋字第261號解釋,規定資深中央民意代表應於1991年12月31日終止行使職權。(wiki)

看更多:哈薩克反政府動亂引發關注是否成為「顏色革命」,那是什麼意思?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覺得自己有什麼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的?說說看理由。
  2. 那件事情有別人做到過嗎?是怎樣的人?
  3. 你曾經有覺得什麼規定是不公平的嗎?說說看。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