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12月8日要吃臘八粥,臘八粥由來是什麼?有何故事、意義?

農曆12月又稱為「臘月」,許多人可能都曾聽過「臘八粥」,但你知道它的由來嗎?

在古代中國,「臘」是重要的祭祀活動,「臘者,歲終大祭。」臘月是辭舊迎新的日子,舉行盛大的慶典是為了向祖先回報一年的收穫;因為臘祭在十二月(丑月)舉行,這樣沿襲下來就把處在冬末春初、新舊之際的農曆十二月稱「臘月」。

至於「臘」的意思,有說「臘」指「合」,臘祭即合祭諸神;也有說「臘」指「獵」,獵禽獸作祭祀祖先之用。

但公元1世紀佛教傳入中國後,漢地相傳農曆十二月初八這一天是世尊釋迦牟尼佛佛成道日,為了紀念佛陀成道,一些佛教寺院會在這天煮粥供佛並分送十方善信。這就是臘八粥也被稱為佛粥的原因。而也因為在中國很早就有了臘八粥,所以傳說臘八粥跟明代朱元璋有關的故事就顯得不可信。

臘八粥因應材料不同又有「八寶粥」、「七寶粥」、「五味粥」等名稱,但通常包括糯米、豆類如紅豆、綠豆等、桂圓、蓮子等乾果、核桃、杏仁等堅果,冰糖或紅糖。

傳統上,製作臘八粥的過程通常要在臘月初八這一天完成,人們相信食用臘八粥有驅寒暖身、增添體力的作用。此外,一些地區也有將臘八粥分送親友的風俗,以表達關愛和祝福。臘八粥因其美味和傳統文化的背景而成為中國的特色食品之一。

(Photo:N509FZ / 創用cc 4.0)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認為為什麼臘月被視為辭舊迎新的日子,以及為何要舉行盛大的慶典向祖先回報一年的收穫呢?
  2. 臘八粥的由來有很多說法,你覺得哪一個解釋比較有趣呢?為什麼呢?
  3. 除了傳統的臘八粥材料,你有沒有其他想嘗試加入的食材呢?為什麼你會做這樣的選擇?
  4. ……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