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國家防災日為什麼定在9月21日?全因1999九二一大地震

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防災日,是在西元2000年時,為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而設立的節日,日期為每年的9月21日,為什麼會是這一天呢?原因就是九二一大地震的發生日,期望能以國家層次的規模推廣地震避難之知識與技能。

921大地震,又稱為集集大地震,是在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在台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,總共持續大約102秒,期間臺灣全島都感受到明顯搖晃,芮氏規模為7.3,這場地震造成2,417人罹難,29人失蹤,11,305人受傷,另有51,711棟房屋全倒,53,768棟房屋半倒,是台灣戰後時期傷亡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。

人員傷亡慘重之外,許多交通設施、水利設施,以及電力設備、維生管線、工業設施、醫院、學校、政府機關等公共設施遭到震毀,光以停電一件事來說,全台灣於地震發生後立即停電。而當時被震壞的中寮超高壓變電所,是台電「電力系統總樞紐」,中寮故障造成北部與南部的電力系統中斷連接,變成南北各自獨立的電力系統,各自運作的結果,造成北部都會區供電吃緊,雖然恢復供電,但是仍持續實施分區供電。直到10月10日始解除全台限電。

地震發生後,9月21日股市暫停交易2天,9月25日,總統李登輝發佈緊急命令,國防部國軍緊急動員投入大量兵力執行救災、災後重建任務以及災民收容安置,以及協助災區清理、組合屋建構及危樓拆除等工作,總計國軍共投入46萬人次協助災區重建工作,堪稱國軍近年最大規模的救災行動。

之後,中華民國政府於2000年訂立每年9月21日為「國家防災日」並舉行地震演習,以求災害來臨時能做好防護措施,將傷亡的可能降到最低。

看更多:睡覺遇到地震怎麼辦?內政部教大家留在床上三步驟避難法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遇到地震的時候,要怎麼辦?
  2. 面對台灣地震多的威脅,平常在家裡可以有哪些準備?
  3. 想想看,學校教導的地震避難方式,是因為那樣做可以避免哪些危險?為什麼?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